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滚动图片
仰望头顶的星空(代序)
分享到:
作者:朱开颜  发布时间:2016-05-18 10:28:50 打印 字号: | |
  许多时候,仰望星空成为一种奢侈。

  因为红尘滚滚,脚步冲冲,我们忽略了太多的风景。

  人到中年,不知还有谁保持着童年的梦想,保持着最初的那份憧憬和天真。在我的眼里,曙龙既有着法官的严谨和缜密,也有着诗人的激情和真诚,与之共事,深知其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与之交友,深感其春风拂面,情深义重。他的才情与人品俱佳,法官威严与名士风流集于一身,是可以共肝胆之人。他充满正义感,为了匡扶正义可以据理力争,拍案而起;他富有同情心,为了帮助弱小可以奋笔疾书,割股剖心。正如他在诗中所说:“椽笔一支惩腐恶,诗词万首写新天”。鞭鞑与歌颂成了他人生的主题,也成了他诗词楹联的主题,他把法官和诗人高度融合在一起,血肉相连,水乳交融,为自己,也为法官群体写下了一组充满正气、朝气和灵气的诗篇。

  曙龙就是那仍然保持着梦想和憧憬的人。他永远保持着出发时的激情和梦想,保持着最初的正义和善良。

  做为法官,他倡导公平,弘扬正义。

  做为诗人,他皈依灵魂,激情飞扬。

  法院文化是融注在法官群体心底的法治意识、法治原则、法治精神和价值追求,法官群体的法律语言、法治文学艺术作品和法律文书是法院文化的反映和体现,曙龙的诗词楹联作品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形,对精神引导、道德物化、人格培养能够发挥积极而深远的作用,可以达到潜移默化培养人、激励人、感化人、影响人和促进人的目的。在曙龙的诗词楹联集即将付梓之际,我欣然捉笔为之写序,期冀能在全体干警中发挥一点激励的作用。为了迎接全省法院法学理论研讨会在我院的召开,我院研究室隆重推出《金色天平》书系,民三庭庭长邓曙龙诗词楹联集便是其中的一本,我深深地认为,这也是我们临湘法院文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件事我愈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一是我头顶上的这方星空,一是人们心中的道德准则”。

  道德是治理国家和教化人民的基石,曙龙在鞭鞑假恶丑的同时,还在孜孜不倦地歌唱真善美,将道德的准则深置于心龛,敬畏有加,就像敬畏头顶的星空。

  仰望头顶的星空,我们的心空一片灿烂。
来源:临湘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朱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