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风正好扬帆
临湘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工作纪实
分享到:
作者:孙百灵  发布时间:2023-02-23 08:50:02 打印 字号: | |

张青院长(右三)领受“全国优秀法院”奖牌


2月15日下午,在全省中院院长会上,临湘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青代表临湘法院领受“全国优秀法院”奖牌。2023年1月,临湘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近年来,临湘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守初心践使命,谋发展勇担当,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

王某某案庭审现场


2019年12月26日,临湘市人民法院,国徽高悬,法庭庄严。王某某、刘某某等19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公开宣判。一纸长达215页的一审判决书对该案作出了公正精准的判决。

2014年至2017年,以王某某、刘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非法控制长江湖北省监利县杨林山水域和洪湖市螺山水域,通过有组织地实施非法采矿活动,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5400余万元。该犯罪组织还有组织地实施了非法采矿、聚众斗殴、妨害公务、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行贿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临湘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王某某、刘某某等1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要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这是临湘法院坚守的“铁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湘法院采取院领导包案督办、院庭长直接担任主审法官,组建专业审判团队等方式,倒排日期、挂图作战,共审结黑恶案件27件137人,其中由全国扫黑办督办的“7·24”专案3件44人,占岳阳市挂牌督办案件的60%。上诉案件中仅有一名被告人因在二审期间有立功情节调整量刑外,所办案件均维持原判。刑事审判庭荣获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打蛇打七寸,要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防止其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临湘法院坚持“打伞”“破网”“断血”同步推进,审结“保护伞”案件3件3人,黑财清底执行到位1.3亿元。

临湘法院的这套“组合拳”,使一个个气焰嚣张的“矿霸”“村霸”被铲除,恶势力犯罪集团及背后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使出司法为民“连环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年来,临湘法院在群众“最急”上动真招,在群众“最难”上下真功,在群众“最盼”上见真情,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2022年3月,一位98岁高龄的老人刘某向法官哭诉,要对大儿子申请强制执行。

之前,刘某因一直由女儿赡养,四个儿子30年来从未给过赡养费来到临湘法院打官司。法院判决四个儿子共同承担以往赡养费10万元,以及今后每人每月支付赡养费800元。判决生效后,因兄妹间多年矛盾,大儿子不愿意支付赡养费。其他三兄弟均“跟随”。无奈之下,刘某只能申请对大儿子强制执行。

“赡养费不仅要迅速执行到位,如何化解家庭隔阂,让老人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更加重要。”立案执行后,执行干警快速开展实地调查,邀请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参与调解。调解人员从法理、人情角度释明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和保护义务的相关法律规定,重申赡养父母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劝解家庭和睦、兄妹友爱。最终,经过四、五次反复调解,几兄妹愿意放下以往成见,共同赡养老人。

老百姓最美好的追求就是安居乐业。如何守护这“万家灯火”,临湘法院坚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引入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纠纷调解,调解成功率达60%;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比上年度缩短7.4天;民事诉讼文书送达实现电子化,当事人在家就可以立即收到法律文书;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减、免、缓诉讼费用……努力让司法服务更便利,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

下好文化兴院“先手棋”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近年来,临湘法院秉承“文化兴院、文化育人、文化铸魂”理念,深化文化建设和法院工作的融合,创新不停,探寻不止。

“看到这组照片墙,我很震撼。这里是我的成长地,很感谢临湘法院对我的栽培。”2023年1月17日,调离干警胡秋玲参观院史馆时说道。

临湘法院院史馆成立于2021年7月,以“致敬每一位临法人”为理念,将建院以来230余名干警照片上墙,并用院史数据库收录每一位干警的信息资料,让干警看见自己的成长足迹,在“润物细无声”中涵养初心使命,凝聚队伍向心力、战斗力。

“法院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道远,需要从各方面发力。”党组书记、院长张青说道。

临湘法院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干部“四亮”主题活动等,筑牢绝对忠诚的铜墙铁壁。利用好院史馆、法治文化园、“一层一主题”的楼宇特色文化,让干警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举办退休同志荣誉退休仪式,提升干警职业尊荣感。举办新春晚会、亲子活动、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活动,凝聚正能量,诗词、摄影作品连续多年在全省政法系统作品评比中获奖。

行为文化是对法院文化建设成效好坏的直观检验。在临湘法院,立案人员细心查收诉讼材料、法警认真执行安检、法官耐心接待当事人……临湘法院文化正孕育着强大的力量,引领着每一位临法人栉风沐雨、勇毅前行。

风正好扬帆。耕耘、收获、启程……砥砺奋进、步履铿锵的临湘法院人,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远方,纵使道阻且长,坚信行则将至!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