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评查促规范,以讲评促提升——临湘法院召开一季度案件质量讲评会
分享到:
作者:周美  发布时间:2023-05-19 15:41:37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5月12日,临湘法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第一季度案件质量讲评会。党组书记、院长张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文龙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仁祥通报了一季度发改案件情况,逐案进行了讲评,分析了发改原因,并就如何统一裁判尺度、降低发改率提出了有效建议。

党组书记、院长张青指出了临湘法院审判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就今后如何提高案件审判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

要充分认识案件审判质量的重要性,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讲评工作,注重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发现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总结裁判经验,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会议要求

一要强化业务学习。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体系,熟练掌握法律法规,提升自身司法能力;要善于运用智能辅助办案软件,强化类案检索能力,不断提升案件裁判准确率;要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会议作用,共同提高办案水平,推动案件质效整体提升。

二要发挥“头雁”效应。院庭长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从严从实监管留痕,规范办案行为。

三要注重监督指导。案件承办人或合议庭必须切实承担起案件质量和卷宗质量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司法辅助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提升裁判文书撰写准确度,案卷整理规范度,让每一个案件在任何时候都经得起检验和评查。

四要加强审判管理。院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审判就必须抓管理,抓审判管理是本职,不抓审判管理是失职”的理念,紧盯审判质效运行态势,及时进行总结分析,真正把审判管理职责落实到审判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